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古老身體面對新興文化 你的身體經得起挑戰嗎



文明病 : 腰圍油滋滋 健檢紅通通
     62歲的C先生,於去年做了身體健康檢查,發現三酸甘油脂高達233mg/dL、血糖高達179 mg/dL、胰島素高達40 mU/mL、身體質量指數為29.06,超出正常範圍,而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也瀕臨臨界值。





醫生能為你做的事
        C先生因新陳代謝症候群,及可能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被建議進一步至專門科別診斷治療。 醫生會建議C先生調整生活作息、少坐多動,調整飲食習慣、柴米油鹽糖能少則少、多吃蔬果,並可能為C先生開立降血糖、三酸甘油脂等藥物。這些藥物可以為C先生帶來立即性的緩解,但長遠來看C先生的狀況會因此而改善嗎?這些藥物有沒有甚麼背後的隱憂呢?還有C先生的中廣腰圍又該如何處置呢?



醫生沒告訴你事
         國人飲食因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以高熱量高油脂為主且長期久坐不動,導致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族群日益增多這些族群往往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衰竭的高危險族群。我們接受到的衛教知識教導著我們著要多吃蔬果、多運動來維持健康的身體。然而,為什麼我們的身體需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來維持健康、避免肥胖,而北極熊卻可以帶著厚厚的脂肪冬眠3-6個月也沒有任何問題? 這些身體病亂的本源到底是甚麼? 
        
        醫學界有一個新誕生的視野來回答這個問題,就是"演化醫學"。它是一門賦予疾病演化意義的新學科,以幫助我們了解現代文明病的根源就是指生物族群裡的基因表現隨著時間在世代之間的變化。所有生物都有兩個偉大的使命生存生育生物在廣大族群中因自然突變存在不同的遺傳特質造成個體間的差異某些遺傳特質能幫助生物在當下的環境中生存維持身體健康,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適者生存,因此也提高適者繁衍生育更多代的機會並自然老化死亡。

        不適者就會產生疾病。疾病產生原因勝多有可能是因內生基因突變(如地中海型貧血)所造成的或是外在環境(包含細菌感染、高油飲食)所造成的。演化醫學所探討的是我們人類隨著長久時間演化的內在遺傳因子與快速發展的外在環境因子衝擊所造成的疾病

       人類的演化可以從舊石器時代開始算起,從兩足直立行走的猿人在經過基因與環境的相互作用自然選擇的過程演化成現代人,中間歷經超過300萬年的演化時間。

我們的身體究竟適應了甚麼?
  
        舊石器時代人口少密度稀、物資糧食缺乏,使得人類覓食相當不易,肚子經常挨餓。人類需要長途跋涉採集果葉、耗費大量體能打獵動物才能尋得食物食物種類多元豐富對於可能尋不到下一餐的對策,身體會將多餘的能量,以可以轉換更多能量的脂肪型式儲存在體內以備用,並在飢腸轆轆時,將脂肪分解作為能量來源。能夠適應"長走長跑耗費體能",以及"儲存脂肪作為能量備用來源"的基因特徵,在舊時器時代是較具有生存優勢的族群,相對地,這些族群也提高繁衍生育的優勢,並將這些基因特徵遺傳給後續世代。這樣的生活環境與文化維持了約200-300萬年,直到1萬2000年前,農業革命使得人類的生活型態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農業革命就是人類由大自然採集狩獵者的依賴角色,變成糧食栽種者的生產角色。人類靠著密集勞動相繼培育出大麥、小麥、豌豆、稻米、小米等農作物,以及羊、豬、牛、貓、雞、鴨等家畜。穩定的農耕和畜牧文化,使得社會人口數量增加,促成以物易物的商業模式與定居群聚的社會模式。分立的群聚地區分別各自發展出特定的農作物和家畜,造就"數量充足而種類固定的飲食文化",與舊石器時代的"糧食缺乏而種類多元"的飲食文化大相逕庭。適應舊石器時代的後代,因基因演化與飲食文化的差異導致營養素缺乏,疾病產生,如Vitamin C缺乏造成的Scurry壞血病、Vitamin B1缺乏造成的Beriberi (糙皮病)、Vitamin B3缺乏造成的Pellagra (腳氣病)、碘缺乏造成的Goiter (甲狀腺腫大)及鐵缺乏造成的Anemia (貧血症)。另外,人口密集、交換糧食與衛生環境不佳致使傳染病肆虐,如1346年至1353年的黑死病、結核、麻風、梅毒、天花及脊髓灰質炎。


面對200萬年的演化
我們享受了甚麼好處?
身體需要付出甚麼代價?
        
        1760年工業革命迄今,人口據增,也為人類文化史揭開新的一面。這段期間,不論是在食、醫、住、行、育、樂各方面都大大炯異於舊石器時代與農業社會生活。在飲食方面,工廠量產與精製加工食品取代自耕農作物;在醫療方面,科技醫療進步與抗生素疫苗的發現,改善衛生環境,延常人類平均壽命;在居住方面,工廠大樓林立形成新的城市景象;在行動方面,久坐少動成為主要的生活型態;在教育方面,公共衛教的普及使得傳染病發生率大幅降低;在娛樂方面,開始講究生活品質。

        

  
  然而,快速發展的文明使我們的身體面對了極大的挑戰歷經200多萬年舊石器時代的生活,我們的身體早已適應並演化成適合密集勞動與饑荒挨餓的古老身體,而面對僅僅發展200多年這種過量肉食及久坐不動新興文化導致無法適應環境者,罹患文明病及現代疾病,如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胃酸過多 、阿茲海默氏病 、焦慮 、窒息 、哮喘 、癌症、氣胸慢性、疲勞綜合徵、肝硬化 、便秘(慢性)、冠狀動脈心臟疾病 、克羅式病 、憂鬱 、糖尿病(1 /2型)、肺氣腫、脂肪肝綜合徵、青光眼、高血壓 、慢性失眠、 腸躁綜合徵、多發性硬化症、骨質疏鬆 、軟骨症等等。



我們的身體,想念原始的野蠻

        異於農業時代的傳染病是單純的外在環境因素所導致的,文明病是進化太快的外在環境與演化太慢的內在基因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的負產物。這些不適應新興文化的疾病通常是潛伏而緩慢的在體內發展,長年累積,造成慢性發炎,以致於老了越來越受病痛所困。我們的身體,想念原始的野蠻,有回到舊石器時代的生活方式,多運動、均衡多元飲食與食不過量才能幫助我們預防疾病,健康的老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